生剋關係

 

  五行生剋法則

  五行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生剋關係有相生、相剋、比和三種。

  五行生剋在堪輿應用上非常頻繁。

    1.相生:金生水、水生木、木生火、火生土、土生金。

    2.相剋:金剋木、木剋土、土剋水、水剋火、火剋金。

    3.比和:金與金、木與木、水與水、火與火、土與土。

        生剋關係如下圖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生剋是討論二者之間的關係是屬於那一種?

 

    以A和B二者為例,A生B即是以A為『主』、

 

    為『我』的意思,B就是為『他』、為『賓』。

 

    A生B時亦可稱之為『我』生『他』。

 

 

 

    在生剋關係討論時,需先瞭解以何者為『主』、

 

    為『我』?何者為『他』為『賓』?

 

    再以二者五行屬性,討論其生剋關係;故在風水、

 

    堪輿術語中,常以『我』生『他』、『他』剋『我』

 

    之說法。

 

    

 

        另有『生出』即以『我』生出之意,也就是『我』

 

    生『他』由『我』生出。

 

    『剋入』即為『他』剋『我』,以『我』為主時,

 

    剋入就是由他剋入,他剋我之意。

 

 

 

    嶺南三元堪輿生剋關係討論非常重要,主庚人生 

 

    辰、坐山卦位玄空挨星、線度五行、連山五行、

 

    歸藏五行都在討論『生剋』關係以判別是否合理。

 

    先瞭解為主為我之項目為何?為他為實之項目為

 

    何?再分析二者之五行屬性,討論二者生剋關係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生剋關係討論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chael l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